九玄幻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45|回复: 2

[设定] [深木]天人合一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1

主题

288

帖子

17

积分

苍穹学子

无奈了……

积分
17

苍穹专攻

发表于 2009-5-13 16:4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人合一是由深木掌教潘凔创建的理论之一。

在他当深木掌教的时候就开始认为天人感应相通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人与自然之间的感应相通,一是人与神灵之间的感应相通。

我们应该与自然保持和谐统一。因为它的最深刻的涵义之一,就是承认自然界具有生命意义,具有自身的内在价值。换句话说,自然界不仅是人类生命和一切生命之源,而且是人类价值之源。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这里所说的天,就是自然界。四时运行,万物生长,这是天的基本功能,其中“生”字,明确肯定了自然界的生命意义,这决不能仅仅理解为生物学上所说的生。天之“生”与人的生命及其意义是密切相关的,人应当像天那样对待生命,对待一切事物。

把自然界的山、水和仁、智这种德性联系起来,决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比附,而是人的生命存在的需要。总之,从潘凔思想中透露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对天即自然界有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尊敬与热爱,因为人的生命与自然界是不能分开的。

深木掌教潘凔认为天是无心的,只有人才有心。但人心却来源于天心,或者说,人心就是天心。天地虽无心,却以人心为其心;人虽然有心,却以天地之心为其心。在天人之间,本来就没有一条鸿沟或界限。这种无心又有心的说法,实际上是说,我们的德性或人性是由自然界的“生生之德”赋予的,或者说,是自然界长期演变、进化的结果。

因此,我们一种“天赋”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或“天职”,就是实现自然界的“生道”,而不是相反,更不是为了人类自身的利益而去任意破坏自然界的“生生之德”。我们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此,人的“安身立命”之地也在于此。所谓“为天地立心”,决不是“为自然立法”,而是完成自然界赋予的使命,实现人生的真正目的,只有自然界才是人类的真正家园,人与自然界本来就是一体的,不能分开的,因为人类生命的源泉就在这里。

如果我们把人与自然界绝然对立起来,以“立法者”自居,以“主宰者”自居,那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人的生存意义的丧失,精神家园的失落。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待自然界的态度,不仅仅是人类生存的外部环境的问题,而是人类存在本身的内在价值问题。

人与自然界的万物是相依相存的,是同属宇宙生命的整体,是一体相通的,本无所谓内外、物我之别。

因为只有人才能自觉到这一点,也才能够作到这一点。按照“天地万物一体之仁”的学说,人与万物不仅是平等的,而且是一个生命整体,万物就如同自家身体一样,不可缺少,更不可损害。

深木掌教的理论被大家接受并且开始学习这样的理论

评分

参与人数 2学院贡献 +202 收起 理由
淑羽 + 200 补...
清若 + 2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该用户从未签到

1

主题

8

帖子

3

积分

九玄一年生

含章可贞。或从王事,

积分
3
发表于 2009-5-28 16: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其实《周易》也说过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之所以不会灭失是因为它是生出万物而不属于万物的,人类也是万物之一,因此不应强行去改变自然的规律(道),因为自然的规律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因此应努力做到天人合一,与自然规律融为一体,适当的利用规律,才是最好的办法。
  • TA的每日心情
    苍穹
    2021-4-18 19:31
  • 签到天数: 156 天

    [LV.7]学神

    9

    主题

    94

    帖子

    7万

    积分

    苍穹学子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

    积分
    73472

    苍穹

    QQ
    发表于 2011-8-24 19: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一生中会经历许多,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在学习如何让自己贴近本心。有许多人穷其一生都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或许这些问题只在他们的脑海中一闪而过;这些是不了解自己吗?是,亦不是...也许他们并没有深刻地思考自己,探索这个世界;但是他们也已经在努力中了,只是自己并没有认识到。如同有人问你为什么要去当医师,而不去做商人?答案可能会是:“我喜欢医师啊!”似乎这个回答有些“土”,但这就是发自本心。
        天人化生。
    容我三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九玄幻界

    GMT+8, 2024-3-29 23:05 , Processed in 0.05060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