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玄幻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4|回复: 0

[设定] [迷雾]理论之音乐美学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1

主题

288

帖子

17

积分

苍穹学子

无奈了……

积分
17

苍穹专攻

发表于 2009-5-13 16: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音乐美学是由迷雾伟大掌教之一清乐创造的理论之一。

在她当掌教不久,有一个新分院的迷雾专攻学子问她说:“音乐美在什么地方?”清乐掌教听了很吃惊,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很深刻的问题......她就慢慢开始研究了迷雾学院的音乐之美。

清乐掌教在“音乐美学”看作是一门音乐艺术的认识和思考的学问,也即音乐思想,她发现了很有趣的理论。

她认为“美学”作为一门探讨人类审美现象的哲学学科,艺术是人类审美意识的集中表现,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它的美不仅体现在音结构本身,而且体现在寓于音结构中的内容,体现在音乐的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之中。

清乐掌教为此开始研究了音乐的美和审美的本质和规律,比如说首先研究音乐与现实美的关系、音乐的内容与形式的特殊性、音乐美的结构形态等问题。

后来在通过研究后,她惊奇地发现在无论是音乐创作、表演还是欣赏,都是一系列的审美心理过程,研究它的特殊规律是音乐美学的核心。

清乐掌教开始结出结论:“音乐是我们创造的精神产品”。

但是清乐掌教在慢慢深入研究的时候,却发现了音乐,不是一种孤立的偶然现象,它总是与一定的时代、民族、阶级的社会生活与文化背景相联系,从而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和社会功能。从社会学角度研究音乐艺术,在音乐美学领域中具有悠久的历史。

音乐不但由音响构成的,通过特定的音结构来体现内容与形式的美,而且音乐跟声学、数学、生物学等有很大的关系。需要在不同的角度去研究音乐,会惊奇地发现它们存在着深刻而奇妙的内在联系,但这不是音乐美学研究的终点。

最终,清乐掌教在总体上认识和把握音乐美和审美的本质和规律后,指出了音乐之所以不同于其它艺术的特殊性。

就这样,迷雾掌教的理论被迷雾学子们慢慢接受并且开始学习这样的理论,同时有好几个学子不断地完善了清乐的理论。

评分

参与人数 2学院贡献 +202 收起 理由
淑羽 + 200 补...
清若 + 2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九玄幻界

GMT+8, 2024-3-29 04:24 , Processed in 0.0277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